網誌輪播

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

住在咖啡杯裡的聖誕紅

植物是一種很可愛的生物,你怎麼對待它,它就怎麼回報你。


聖誕節之前,同事給了我三株的聖誕紅,小小的花盆搭配鮮紅欲滴的葉片很是可愛;但果真「天妒紅顏」,小小的聖誕紅陸陸續續的被強風從十樓的窗檯上颳下。


第一盆聖誕紅摔了個屍骨無存,連個渣都沒找到。


第二個受害者跌了個「腰折」,苟延殘喘的留下一條小命,但是原先頭好壯壯的高傲姿態,已不復存在!


最後的罹難者,讓我在一樓的行道花盆裡發現了它瀕死的殘骸;




站不直的莖幹、隨風而逝的落葉,無言地訴說它悲慘的際遇。


看著這兩株殘存的植物,心中愧疚感油然而生,我沒好好照顧你們,才會讓這三株聖誕紅輪番的跳樓自殺。


一半是愧疚、一半是不服氣!我買了一包有機土,拿了個 7-11 的城市咖啡杯,把腰折的那一株,種回小小的花盆裡,添加了有機土夯實;另一株瀕死的則連花盆都摔裂了,只好住在廉價的咖啡紙杯裡。


腰折的一株運氣好一些,瓷紅色的塑膠花盆還完好如初,加了土之後,重量變重,風也颳不下它了。


而另一株有著「住在咖啡杯裡的聖誕紅」詩意名字的傢伙,就沒那麼愜意了。攔腰而斷的花莖、枯萎的枝幹、脫落的紅葉,看起來彷若離死不遠。


果真「浪漫是需要付出代價的」!


原本是辦公室中成長的最讓人稱羨的傢伙們,一下子就把冠亞季三個名次全給讓了出去。


送我這三盆聖誕紅的同事,看著咖啡杯裡的「屍體」,忍不住說了:「唉!弄成這樣,要是我就把它給扔了。看著也難過…」


不捨也不忍。


所以這兩個小傢伙依舊住在我身後的窗檯上,晚上收進房裡,白天窗外透氣;每天替他們澆點水,修剪枝幹……以行動彌補我的罪過。


不負所望,在因枯萎而修剪掉的枝幹中,探出一抹重生的新綠,小小竄頭的嫩芽讓瀕死的聖誕紅帶來新生的希望。


植物是一種很可愛的生物,你怎麼對待它,它就怎麼回報你。


它無言的用你看得到的事實來告訴你,你對它有多在乎;沒有虛假、不用猜測。


渴了,它就枯萎;熱了,它就乾黃……。比較起來,人複雜多了……我永遠沒辦法知道你此刻在想些什麼,因為我連自己的性格都捉摸不定。


小王子說:「如果你愛上了一朵花,而她住在一顆遙遠的星星上,那麼,每當你看著夜空時,就會覺得心中充滿了幸福,彷彿天空所有的星星都豢養著一朵花」


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那朵獨一無二的玫瑰;我也有屬於我的聖誕紅,住在咖啡杯裡的那一株…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